Tuesday, August 20, 2013

女朋友·男朋友

又是一些被遗忘的情绪。
因为每一次都轰轰烈烈地投入,所以我都真真实实感受过。
偶然想起今天张爱玲散文中的一句话,对于人生,谁都是个一知半解的外行罢?
有谁不是呢?


跟高兴遇到一部这么棒的电影,这是继《蓝色大门》之后,我想一看再看的电影。
几年后、十年后重看应该会跟喜欢的电影。

电影《女朋友·男朋友》是在三个星期前看的,在空荡荡的戏院里哭得快不能自己。一时兴起一个人到戏院看下午的场次,只能说在对的时间和这部电影见面,前后左右都没有人的情况下才敢不顾一切地哭,撕心裂肺啊。出了戏院后突然觉得超丢脸的,披头散发、眼红鼻肿,简直就像被人抛弃然后心有不甘只能痛苦发泄的样子。

演员的能量很强大,情绪很真实,尤其是桂纶镁和张孝全。总觉得电影一直在撩拨心中最深刻的那部分,关于爱、关于青春、关于自由、关于生活。看到一篇影评这样形容电影,在张牙舞爪的青春里,留下了细水长流的爱,说的真好啊。电影小说里写道,青春不是防腐剂,什么都会过去的,青春只是暂时让人忘却痛苦,隐藏伤痕的麻醉药。谁的青春没有受过伤,有些伤好得快,有些伤口结痂了,但很多时候在某个不经意的情况下碰了那疤才知道什么是痛。

电影的后劲很强,电影的一切仍在脑海中盘旋。眼浅的我在戏院放纵眼泪之后,我以为除了很肿的眼睛之外,应该不会带走什么。毕竟让我嚎啕大哭的戏还蛮多的,很多真的就是哭过就忘了。我也以为我哭不是因为有共鸣,只是他们都太痛苦,在替他们哭而已。回到家打开电影主题曲的时候,心头一颤,鼻头又酸了,脑海中浮现林美宝跟陈忠良说她好想他的那一幕。


“会让你痛到心里面去,可是当你痛完你可能就松一口气。
我们每个人都这样。”    
——桂纶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