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致橡树》

脑海中突然浮现这首诗。
这是我在高中华文课本里面很喜欢的一首诗。
还记得大家在准备统考的时候,我在一旁一次又一次地吟诵这首诗。
当时坐在我旁边的朋友(很像是沁薇)都快被我烦死了。哈。

到现在还是很喜欢这首爱情诗。
更喜欢的是所描述的爱情。

《致橡树》 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9 comments:

YOGHURT said...

高中課本有這一篇咩?
怎么沒有什么印象 @@

Unknown said...

我记得有这么一首诗,
但是是爱情诗来的???!!!
我怎么没印象我读过酱的诗??
==

TeckSoon said...

真的是......没印象~
我只记得有一首诗 “碰碰空,碰碰空”

桀仔 said...

wei!
有咩?
那一年的?
对国家的情诗?



stk =)

hueymei said...

有,一定有。
诗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诠释,读的时间、地点、心情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对我来说,我看到的是爱情。
但,我相信诗里面还有更多的隐喻、意境等待你我体会。

小祺 said...

yup....
i remember it ,keke...
how come u can remember all tat?
geng~

hueymei said...

haha..,i just remember few of them...
i search in Google...^^

foreverstory said...

我记得要这一课
但是我们老是好像没教
因为内容整个就是没有印象

yawnis@sinway said...

hey..我是到了去年大学老师在课堂上讲这首诗时才想起很多年前有一个傻婆在自修时拿着一本华文课本念了一篇让人起了鸡皮疙瘩的情诗给我听,当时少不更事,对情诗的肉麻兮兮的字句不能理解,压根不懂为什么惠美会喜欢这首诗。。。
在老师讲解这首《致橡树》时,我想起了惠美,于是就把这等趣事告诉坐在身旁发呆的sm,由于她本人在中学时期的华文课中打呼,所以对这首情诗曾出现在我们中学课本里毫无概念。。相信很多人都忘记了吧。。
但是,我却记起了,因为袁小姐。。哈哈。。
舒婷的诗不错哦。。很浪漫。。属于意识流诗的一种吧。。介绍你舒婷的另一篇,《双桅船》,你应该会喜欢吧?haiz.。在多年以后我才了解情诗。。哈哈。。没想到你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哈哈